精益成本管理

一、精益成本管理的意义

产品单位成本下降10%,相当于销售额增长1倍。

成本是永恒的、无风险的收益,是真正的竞争力!是企业绿色的长久的健康体质与保障!

精益成本管理是以客户价值增值为导向,融合精益采购、精益设计、精益生产、精益物流和精益服务技术,把精益管理思想与成本管理思想相结合,形成了全新的成本管理理念——精益成本管理。它从采购、设计、生产和服务上全方位控制企业供应链成本,以达到企业供应链成本最优,从而使企业获得较强的竞争优势。

精益成本管理思想十分丰富,管理方法很多,形成了相互联系、相互作用的方法体系。如果孤立地看每一个思想,每一种方法,不能准确把握精益成本管理的精髓。精益成本管理的每个管理思想,每种管理方法都不是孤立的,而是互相之间有联系的,一种方法支持另一种方法,方法又保证思想的实现,只有把供应链的精益管理思想与方法有机地组合起来,构成一个完整的精益成本管理系统,才能发挥每种方法的功能,才能达到系统的最终目标——质量是好的、成本是低的、品种是多的、时间是快的。

精益成本管理不断追求增加企业的竞争力,这是系统的最高层次的目标。

二、企业成本管理现状

1、核算都未搞好——何谈管理、控制?大部分企业都无全面、准确、科学及时的成本数据,数据,则丧失管理基础!

2、雕虫小技,舍本逐末,舍大求小:缺乏成本管理战略思想及应用,没有体系、没有精益思想,关注的永远只是小成本!

3、大部分企业存在所谓的粗算、倒算、估算,没有精益的管理,将导致决策失误。

4、生产、工程、物流等关联部门未配合到位,没有理清关系,没有体系化的运作,没有IEMS支持,很多时候都无法执行。

5、没有建起材料、人工、水电、折旧等消耗标准和废品废料标准;或者标准都不标准,控制无依据。

6、成本管理功能残缺,无预测、预算控制分析考核,导致未起到应有作用。

7、无管理执行体系(组织、岗位、职权、流程、表单、制度等),缺乏3全成本控制思想及应用(全面、全员、全过程)。

8、现场控制不力,采购、车间等现场尤其是生产现场没有切实执行。

9、超标、浪费、资产流失现象时有发生,甚至严重浪费,没有工具进行改善,导致成本失控。

10、无前期设计成本、决定成本(或者薄弱),成本将不能本质性得到降低。

11、缺乏资源计划控制法、流程重组法等最大的成本控制方法,不能取得最大的成本降低。

12、没有一个好的精益成本管理工具,例如:易脉咨询的IEMS平台。

13、技术、工程、采购等非财务部门缺乏足够的成本概念、知识,导致成本管理无能力、无行动。

三、易脉咨询精益成本管理咨询效果:

1、平均增加企业利润10%~30%(第一年增加10%,第二年增加20%~30%);

2、建立企业成本管控机制,企业形成各部门长直接参与降低成本改善活动中,把成本管理融入平常业务工作中。

3、培养各级人员成本意识,成本管控工具和方法。

四、易脉咨询精益成本管理咨询内容:

1、根据企业现状建立匹配的成本管控体系。

2、建立各部门预算、测算管理机制,实现成本硬约束。

3、成本发生主要部门利润制造部门成为成本中心的阿米巴运行,制造部门要每月出成本利润报表。

4、销售部门成为利润中心,每月出销售利润报表

5、采购部门及研发技术部门成为材料费用降低改善策源地,实施成本改善活动

6、人力资源成为人工费用管控评价监督部门

7、其他部门成为业务费用控制执行部门

五、常用精益成本管理改善工具:

1、将管理会计引入到制造、研发、销售等部门。

2、将预算制度深入到所有部门。

3、将材料费降低年初开始就从研发、采购做起。

4、战略成本法

5、BPR业务流程重组法

6、资源计划与控制法

7、预算管理法

8、标准成本法

9、ABC作业成本法

10、3全:全面全员全过程成本法

11、生命周期成本法

原创文章,作者:奋斗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blog.ytso.com/224780.html

(0)
上一篇 2022年1月7日
下一篇 2022年1月7日

相关推荐

发表回复

登录后才能评论